國機聚焦

讓“工匠精神”在當代“魯班精神”的傳承中升華

發布時間:2016-08-04 文章來源:CMEC

  “當代魯班”攬殊榮 

  建百年精品,樹中設豐碑,繼由CMEC承建的土耳其EREN(1+1)×600MW超臨界燃煤電站項目在2012年12月獲得中國魯班獎(境外工程)後,2015年 11月17日,CMEC承建的“白俄羅斯别列佐夫電站項目再次為CMEC”榮獲2015年度境外工程魯班獎。 

  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是我國建設領域工程質量的最高獎。創建魯班獎工程是一個系統工程,其過程包含從最初策劃到竣工驗收等的一系列系統工作,囊括了質量、技術、安全、節能環保、用戶滿意、現場管理等要素。 

  此次白俄羅斯别列佐夫聯合循環電站項目榮獲魯班獎,是國家對CMEC圓滿完成境外工程項目建設的高度褒揚和肯定,是項目組全體人員及相關部門和單位密切合作的結果,對CMEC境外工程項目執行水平的提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恰逢2016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的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魯班獎的獲得這何嘗不是CMEC 對“匠心精神”的完美诠釋。 

  魯班精神匠心獨具 

  《莊子•達生》中有這樣一則典故: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猶鬼神。魯侯見而問焉,曰:“子何術以為焉?”意思就是梓慶這個人能夠削刻木頭做成一種叫做鐻的樂器,樂器做成之後,看到的人無不驚歎精美程度鬼斧神工,這時魯候問他:“你到底是怎麼做成這樣得呢?”梓慶回答:“我隻是一個普通的工匠,哪裡有什麼高明的技術?隻是有一點:我做樂器的時候必定齋戒來靜養心神,當我靜下心來時,我的眼裡已不存在江湖與朝廷,外界的幹擾全部消失,然後我便踏入森林,觀察各種木料的質地,選擇與鐻外形與體态最為契合的木料,于是我用一個工匠的純真本性融合木料的自然紋理來制作樂器,這也許就是你們說它鬼斧神工的原因吧!” 

  每當人們讨論“魯班精神”時,我都會不由自主的想起《莊子》中的這個故事,其實我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這“技近乎道”的文化源流,魯班發明的各種仿生機械、張衡的地動儀、諸葛亮的木牛流馬…… 

  當代中國與“匠心精神” 

  2016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讓人耳目一新。那些遠去的“匠心”,再一次以政府工作報告的形式,重回我們現代人的生活。 

  習總書記曾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社會生産力水平,“要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的适應性與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是供給體系更好的适應需求結構變化。”習總書記說的很明白:所謂轉型升級,不僅意味着産品要與時俱進、更新換代,也包括對産品設計和質量的精益求精,不斷提升。以國内産品而言,有些産品确實産能過剩,遠高于市場需求,但也有相當多的産品并非沒有市場,而是因為質量不高、老舊低劣而被市場抛棄。 

  “工匠精神”在當代“魯班精神”的傳承中升華 

  作為中國第一家工程貿易公司,作為一個能在海外代表中國最頂尖機械制造業水平的工程企業,可以說,我們CMEC的每一位員工都在時刻踐行着創新思維與“工匠精神”,以完美的設備質量與工藝技術,以不斷創新的精神鑄造着CMEC品質。技術創新從來就不是“無根之木”,對于身處轉型中的中國企業,尤其是對于不斷深化改革的CMEC而言,我們不但要學習國内外先進的管理方法與手段,更要借助“工匠精神”來給技術創新定規矩、設标準,使“工匠精神”在當代的“魯班精神”中得到傳承與升華。 

  近期,CMEC秉承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相繼開發或執行了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改造項目、赤道幾内亞700套社會住宅建設項目、赤道幾内亞馬拉博大學城項目、喀麥隆巴富薩姆和林貝體育場項目等衆多對項目所在國經濟、民生産生深遠影響的基建項目。CMEC并沒有局限于傳統的亞非拉市場,随着加拿大菲利普學生公寓一期項目、塞爾維亞電站項目等項目相繼執行、完工,CMEC将業務範圍進一步拓展至北美、東歐,打入了歐美成套企業的傳統市場,在提升自身管理、技術水平、商務能力的同時,通過細分目标市場,拓展業務渠道。因為不是所有的子市場對本企業都有吸引力,任何企業都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和資金滿足整個市場或追求過分大的目标,隻有揚長避短,找到有利于發揮本企業現有的人、财、物優勢的目标市場,才不至于在龐大的市場上瞎撞亂碰。至此,公司實行自上而下的細分改革,針對目标市場,區别對待,各事業部取消原處室建制,依托市場,建立針對性更強的區域公司和區域部,就是CMEC領會“工匠精神”在細分市場操作上的一種創新和具體體現。 

  時代在變,産業在變,企業更是在時時刻刻的創新與改變,作為CMEC的年輕一員,我堅信:無論時代如何改變,隻要秉承“工匠精神”與“魯班精神”,堅守初心,讓認真、敬業、執着與創新成為自己的職業追求。正可謂,古有魯班刻鳳,今有CMEC匠心創豐碑! 

 

附件:


XML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