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動态

借力“一帶一路”:“東方紅”的全球新視野

發布時間:2016-10-13 文章來源:中國一拖

  9月25日,古巴首都哈瓦那, 在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及古巴工業部部長帕爾多的共同見證下,中國一拖董事長趙剡水與古巴冶金集團貢薩羅總裁簽署《關于加快推進古巴農業機械工業園項目的合作意向書》,該意向書的簽訂标志着中國一拖在古巴業務的拓展又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在前期産品銷售的基礎上,中國一拖積極介入古巴農機企業的技術升級改造項目。意向書是在李克強總理于9月24-26日對古巴進行了正式訪問期間簽署的。 

  全球視野:深耕古巴市場 

  古巴是拉美地區第一個承認中國政府并與之建交的國家。古巴與中國同是社會主義國家,古巴共産黨與中國共産黨同為執政黨,古巴人民對于中國的國有企業具有天然的信任。 

  2013年,當中國一拖了解到古巴政府要提高國家蔗糖産量時,中國一拖通過調查走訪,試驗論證,為古巴糖工業部制定包含種植、中耕、收獲、運輸、倉儲等成套解決方案,同時根據需要為其提供587台不同馬力段拖拉機,通過甘蔗種植地機械化為蔗糖産量提高創造條件。 

  近三年來,中國一拖陸續為古巴農業部,建設部、糖工業部提供農業裝備1171台套,大大提高了東道主國的農業機械化水平。為确保這些裝備發揮最大效率,提高服務水平,中國一拖不僅邀請古巴派遣技師到中國一拖進行拖拉機原理、性能、維修、保養等方面的系統學習,同時派技術人員到古巴當地開展技術培訓。通過一拖本部培訓和當地培訓的有效結合,在古巴當地培育起一支本土售後服務隊伍。      在古巴,中國一拖還與新天國際(新疆建設兵團外貿企業)進行了多年的合作,他們在古巴進行水稻種植,我們提供裝備,聯合出海,共同開發海外農業市場。将國内的農業種植經驗在當地農業領域進行分享,共同探讨農業種植前景,同古巴人民建立了良好的友誼。 

  古巴經濟長期維持以蔗糖生産為主的單一經濟發展模式。古巴是世界上主要産糖國之一,被譽為“世界糖罐”。工業以制糖業為主,占世界糖産量7%以上,人均産糖居世界首位,蔗糖的年産值約占國民收入的40%。農業主要種植甘蔗,甘蔗的種植面積占全國可耕地的55%。從中國一拖産品就被引進到古巴,曆經十餘年的檢驗,逐漸成為當地拖拉機知名品牌,在古巴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和充分的肯定。 

  2015年9月28日,587台YTO大中輪拖抵達古巴,順利交付,标志着中國一拖古巴大輪拖出口項目取得重大突破。 

  近幾年,随着國際蔗糖交易價的一路走高,古巴政府不斷強調恢複和提高糖工業産量,以保證古巴今後十年的經濟體量不下滑和GDP增長。 

  在得知這一信息後,一拖快速反應,設立了古巴糖工業機械化項目組全面負責産品開發、技術保障、商業談判等工作,另一方面抽調精兵強将,派遣了一支經驗豐富的專業化團隊與古巴糖工業集團進行了對接,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完善的方案。該方案立足古巴糖工業現狀,從種植、中耕、收獲、運輸、倉儲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議,對服務保障、人員培訓、配件供應等方面也做了全面闡釋,從而全面提升古巴糖工業機械化水平,确保實現古巴糖工業集團2013年至2016年三年蔗糖産量25%至30%的目标。因此,中國一拖根據古巴方需求制訂的方案不僅僅是一個東方紅大輪拖銷售方案,而是一個提升古巴機械化水平的方案,憑借中國一拖豐富的經驗和完善的産品鍊為用戶提供成套解決方案。 

  在2013年雙方洽談之初,中國一拖就向古巴發運了3台樣機進行測試,并指派2名專業人員前往古巴配合古巴糖工業部進行實驗性測試工作,就587台拖拉機的技術要求、産品适應性、質量可靠性等多方面進行評估和紀錄,确保産品100%符合古巴用戶的要求。過硬的産品品質、專業化的服務和快速的市場反應,赢得了古巴方的高度贊揚,雙方不僅順利達成了587台大中輪拖合作協議,還就進一步加強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讨。2015年10月份,古巴方追加了333台大輪拖訂單。 

  針對出口拖拉機的操作、保養、維修等問題,11月初,古巴派遣的10名糖廠技師已抵達一拖,對YTO拖拉機的原理、實操、維修保養等進行全面系統的學習。回國後,他們将對當地農機手和服務人員進行再培訓,以便YTO拖拉機在古巴更好的發揮作用。 

  開展培訓班是中國一拖完善售後服務的一項重要内容。為給古巴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今年8月,中國一拖成立了駐古巴辦事處,實現與用戶實時聯絡和動态跟蹤,收集用戶信息反饋,為用戶提供技術支持、備件管理等服務。為強化服務力量,發動機工廠、底盤工廠的技術人員也前往古巴,對當地技術人員開展培訓。使當地的培訓與一拖本部的培訓相結合,建立起當地的售後服務隊伍。接下來,随着中國一拖與古巴方的深入合作,中國一拖計劃在古巴逐步建立服務站和組裝廠,為當地農機生産和農業現代化貢獻更多的力量。 

  中國一拖古巴大輪拖出口項目僅僅是中國一拖立足于成為卓越的全球農業裝備供應商,積極布局全球市場的一個縮影。 

  國際化戰略新成果無極變速拖拉機 

  在“十三五”成為熱詞,中國政府改革利好政策不斷出台,國際市場風雲變幻,跨國公司動作頻繁之際,作為中國最大的農機制造企業,中國一拖借力“一帶一路”新戰略,也在以新的全球化視野,整合資源、積蓄力量、發力前行。 

  9月21日,以“科技創新•軍民融合•開放合作”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以下簡稱“科博會”)在四川綿陽拉開帷幕。科博會上,中國一拖自主研制的國内首台東方紅LW4004無級變速重型拖拉機、LF2204動力換擋換向拖拉機,以高大威猛的造型、美觀的設計、先進的技術,收獲了大量“粉絲”,中國一拖展台,前來參觀的觀衆絡繹不絕,大家紛紛向工作人員咨詢并與展品車合影留念。 

  6月7日閉幕的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東方紅LW4004無級變速重型拖拉機首次公開亮相。 

  東方紅LW4004無級變速重型拖拉機屬“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重大項目,産品可實現連續速度精确控制、變負荷控制、PTO輸出速度恒定等功能。可滿足任意工況下,發動機在最佳動力點和經濟點工作,達到整機的高效節能,适用于大型農場深耕、深松、聯合整地等重負荷農田作業。 

  “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由國家科技部、發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四部委主辦,以“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包括重大專項、基礎研究、戰略高技術等十個展區。 

  參會的國家領導人也紛紛在東方紅LW4004無極變速拖拉機前駐足觀看,并對該産品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6月3日,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創新成就展。 

  在東方紅400馬力無級變速拖拉機的展台前, 李克強總理向中國一拖董事長趙剡水詢問了産品的技術水平、售價等情況,他說, 350馬力以上拖拉機以前隻能靠從國外進口,現在我們研制成功400馬力拖拉機,非常了不起。離開展位時,李克強總理請趙剡水代他向一拖的同志們問好。 

  張德江委員長聽取了趙剡水董事長關于400馬力無級變速拖拉機的介紹,他說,建國初期,我們不能制造拖拉機,當時在黑龍江用的都是蘇聯、捷克的拖拉機,後來終于有了我們自己的東方紅拖拉機。現在一拖能造出比肩世界先進水平的無級變速拖拉機,說明我們的制造水平随着國力的增長明顯提高。 

  栗戰書、王滬甯、張又俠、王正偉、羅富和、趙樂際、艾力更•依明巴海、孟建柱、劉奇葆、李源潮等領導人,也先後到東方紅無級變速拖拉機展台參觀。 

  東方紅LW4004無極變速拖拉機是國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撐計劃”中的重要項目成果,也是中國一拖實施國際化戰略的一項重要成果。正是因為在實施國際化戰略的過程中,中國一拖掌握了一系列的核心技術,所以在該産品的研制過程中,中國一拖能夠突破無級變速傳動系、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統等多項重型拖拉機關鍵核心技術,填補了多項國内技術空白,有力地推動了我國農機行業技術進步。 

  一帶一路:中國一拖在行動 

  近年來,為加快國際化步伐,努力成為全球卓越的農業裝備供應商,中國一拖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和國家上已經做了積極的探索和嘗試。 

  為适應新疆及中亞地區的農機市場發展形勢,中國一拖投資建設了東方紅(新疆)農業裝備綜合服務園。新疆基地定位于立足新疆,輻射中亞,充分發揮品牌優勢,采取“内引外聯”、OEM等多種靈活的經營方式,發展區域特色農業裝備和國際貿易,成為集研發、制造、銷售、服務與培訓、國際貿易五位一體的綜合性基地。 

  據了解,下一階段,中國一拖新疆基地将針對新疆地區和中亞地區農藝需求,搭建産品研發、制造、銷售平台,研發、生産、銷售具有區域特色、市場潛力大、附加值高的農機産品,逐步實現自有産品的産供銷一體化。 

  2015年5月12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共同見證下,中國一拖作為“中白工業園”首批入園企業,接受了由工業園管委會頒發的入園證書;該項目将通過在位于白俄羅斯明斯克的“中白工業園”設立白俄一拖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建設中國一拖東歐研發中心,并使之成為技術開發、市場進入的橋頭堡。 

附件:

相關文檔:


XML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