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機聚焦

快人一步 仍需精益求精——國Ⅲ農機推廣應用活動側記

發布時間:2016-07-27 文章來源:中國一拖

  

  距2016年12月1日國家環保部要求的所有制造、進口和銷售的農用機械将全部實行國Ⅲ标準的時間節點已不足半年。然而受制于終端用戶對國Ⅲ産品接受程度不高,我國農機行業國Ⅲ切換進程并不理想。國家農業部公布的全國夏收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投入麥收的聯合收割機總量達到60萬台,同比增加4萬台。然而,其中國Ⅲ機尚不足20%。如何加快國Ⅲ切換進程,是擺在整個農機行業面前的一道難題。

  與行業國Ⅲ切換觸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以來,一拖銷售國Ⅲ拖拉機16500餘台;截至6月份,東方紅柴油機配套的小麥收割機銷量同比增長73%。東方紅國Ⅲ拖拉機憑着省油、馬力足、質量穩定等特點,赢得經銷商、用戶的高度評價,令行業内的人側目。

  經銷商的“幸福煎熬”

  “2016年上半年,我們共銷售東方紅國Ⅲ拖拉機360餘台。目前來看,用戶整體反映良好。特别是夏收作業中,國Ⅲ機省油、作業效率高、質量穩定,赢得了用戶高度評價,這下我總算放心了。”安徽省蒙城縣富農農機銷售公司經理劉建告訴記者。

  今年3月份,劉建開始銷售國Ⅲ機,當時行業内流傳國Ⅲ機性能不穩定、整機驗證不充分、售後服務跟不上的說法。對主推市場驗證尚不充分的國Ⅲ機,劉建心裡并沒有什麼把握。至少在國Ⅲ機比國Ⅱ機貴幾千塊錢的情況下,用戶對國Ⅲ機的接受程度究竟如何,劉建心裡直打鼓:真要像别人說的那樣問題不斷,服務跟不上怎麼辦?最後,出于對東方紅品牌的信任,劉建很快下定了決心:國Ⅲ切換是大勢所趨,借助“東方紅”的品牌優勢力推國Ⅲ機錯不了。

  然而,随着東方紅國Ⅲ機在當地打開銷路,越賣越好,劉建心裡又開始不安了:馬上就要到夏收作業了,拖拉機負荷大,國Ⅲ機不會出什麼問題吧?将近400台的國Ⅲ機保有量,全國都少見,真出了問題該怎麼辦?夏收作業的一個多月對劉建而言,無疑是“幸福的煎熬”。

  讓劉建安心的是,一拖柴油機公司給了富農農機銷售公司很大的支持。柴油機公司兩次組織服務站、經銷商、用戶進行國Ⅲ機培訓,對國Ⅲ柴油機保養、使用、維修進行了詳細的講解,盡可能地讓用戶熟悉國Ⅲ柴油機特點,消除不安情緒;同時,柴油機公司設立了東方紅柴油機麥收服務隊,派駐服務和專業技術人員,全程執行“保姆式”服務,極大減輕了劉建的壓力。

  “在夏收作業中,國Ⅲ機沒有出現大的問題;有小毛病,一個電話打過去,服務人員2個小時就到了地頭,用戶對國Ⅲ機的質量和服務都很認可。我們對國Ⅲ機的銷售更有信心了。”劉建表示。

  口碑是最好的廣告

  安徽省阜陽市順收農機合作社現有拖拉機23台,其中21台是“東方紅”,社長董松更是“東方紅”的鐵杆粉絲。早在1989年,董松就開始接觸東方紅拖拉機,是村裡最早接觸拖拉機的人之一。在董松看來,東方紅拖拉機質量穩定、可靠,使用周期長,是農民用戶最佳的選擇。2016年,東方紅國Ⅲ機批量推向市場以來,董松就時刻關注着情勢。在多方打聽,并經過一段時間的琢磨、體驗之後,董松最終建議合作社逐步淘汰現有的東方紅國Ⅱ機,換上東方紅國Ⅲ機。這一決定最初在合作社引起争議,不少社員并不願意賣掉用得好好的東方紅國Ⅱ機,換上不熟悉的國Ⅲ機。況且,同等馬力下,國Ⅲ機比國Ⅱ機貴數千元至一萬餘元不等,這一筆額外的開銷值得嗎?

  社員于深是最早響應董松建議的人之一。10年前,于深購買的一台收割機配置的就是東方紅柴油機,近10年無大修的出色表現讓這位老機手對東方紅柴油機充滿了信心。10年間于深陸續購買了兩台東方紅拖拉機,成為“東方紅”的忠實用戶。今年年初,于深果斷将自己家的東方紅國Ⅱ機賣掉,換上了一台東方紅-LX954國Ⅲ機。在剛剛結束的夏收作業中,這台LX954拖拉機表現出色,不僅作業效率更高,輕便的操作也讓于深省了不少心,赢得了社員們的一緻認可,也讓不少沒有購買東方紅國Ⅲ機的社員動了心。

  在董松等人的帶動下,順收農機合作社的不少社員們也都開始陸續将國Ⅱ機換上國Ⅲ機。據順收農機合作社統計,今年上半年,該合作社國Ⅲ大輪拖平均作業面積700畝,扣除人工費、油料費等成本,每台平均純收入在2萬元以上。而經過社員們對東方紅國Ⅱ、國Ⅲ整機油耗的對比試驗,以及外出作業用戶效果評價看,國Ⅲ機較國Ⅱ機可節省燃油10%左右,且耕整地作業效率有了明顯提升,綜合算下來,相當于每台國Ⅲ機多掙了5000元。

  進步無止境

  僅在皖北地區,東方紅國Ⅲ柴油機的銷量就超過1500台,是全國國Ⅲ柴油機最集中的區域之一,從這個角度而言,該地區的國Ⅲ機推廣無疑是成功的。然而,這裡依然存在着一些問題,值得深思。

  在順收農機合作社采訪時,一台拖拉機柴油不足,合作社的社員們直接從一個小倉庫拿出一個裝滿柴油的白色塑料桶,扛到地頭給拖拉機加油。合作社社長董松告訴記者,雖然當地加油站已經基本完成了國Ⅲ柴油的切換,然而機手卻很少會到加油站去加油。在作業季開始前,儲備大量柴油,外出作業時用塑料桶裝上所需的柴油是當地機手的普遍做法。相對于價格更昂貴的國Ⅲ柴油,不少機手仍然會添加國Ⅱ柴油。

  燃油品質一直以來都是國Ⅱ升級國Ⅲ過程中必然要面對的問題。一方面,部分地區加油站油品存在差異,機手傾向于選擇價格更低、品質更差的柴油;另一方面,農機作業有其特殊性,作業時間集中,拖拉機及收割機體型大,不少機手都是自己儲備柴油,容易造成柴油二次污染,影響油品質量。這樣一來,不僅難以發揮國Ⅲ柴油機的優勢,還會造成發動機故障增多。

  而對國Ⅲ機操作上,當地一位老機手也有意見。拖拉機在農田作業時會劇烈颠簸,而國Ⅲ機由于采用了電子油門,極其靈敏,拖拉機速度不容易控制。這樣一來,機手如果不熟悉國Ⅲ機特點,就會造成拖拉機速度忽快忽慢,作業效率、質量不高。因此,這位老機手建議組織國Ⅲ機操作相關培訓,特别是針對國Ⅲ機和國Ⅱ機的不同點着重強調,幫助機手盡快熟悉操作。

  從整個行業來看,東方紅國Ⅲ柴油機是目前業内唯一一家經過批量銷售和用戶驗證的品牌,無疑值得我們驕傲。然而必須看到,由于用戶使用習慣等原因,國Ⅲ機推廣仍然任重道遠。誠如農業機械化技術開發推廣總站副站長郭建輝所說:“在國Ⅲ切換上,一拖走在前面,充分顯示了一拖的責任和擔當。希望一拖繼續專注于品質和服務,用行業最好的産品、最優質的服務,為中國農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附件:


XML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