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風采

一線人物|趙苓:披荊斬棘 綻放“巾帼”美

發布時間:2022-03-03 文章來源:蘇美達股份

  時代召喚巾帼,奮鬥成就夢想。新時代的國機女性争當敢于追夢的奮鬥者,以拼搏書寫壯美的時代華章。集團下屬企業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蘇美達股份”)職工趙苓就是她們當中的一員。 

(圖)左二為趙苓

  趙苓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她敏銳的思維、幹練的做事風格。自畢業後進入蘇美達股份以來,十八年的時間,趙苓從一名普普通通的執行文員,一路成長為蘇美達技術公司機電業務總監兼第二機電事業部總經理,用突出的業績為企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拼搏奮鬥就是我的底色”

  每每看到新人入職,趙苓總是會想起當年那個帶着闖勁的自己。2003年,當同學們還沉浸于校園生活時,趙苓已經在謀劃未來。當在課堂聽老師介紹蘇美達股份的時候,她充滿了做業務的渴望,帶着簡曆找到了公司毛遂自薦。優異的筆試面試成績,讓她順利入職蘇美達技術公司。 

  執行文員是趙苓入職的崗位,可她有着自己的職業規劃。“我的目标是成為一名優秀的銷售。”為了達到這一目标,她勤學習、多求助,一年下來将相關政策條款熟稔于心,也逐漸熟悉了進口、出口、招标等各個流程。愈發紮實的實操專業能力讓她成為同事們眼中的“智能查詢機”,有問題找趙苓成了同事們之間的一個“習慣”。 

  2005年,随着企業的發展,趙苓獲得做業務的機會。她告訴自己,“這是一條布滿荊棘的道路,更是一條能夠突破自己的道路。很快,趙苓進入争分奪秒的狀态。她不知疲憊地走南闖北,與客戶外商洽談,有時一天能跑五家;她馬不停蹄轉戰另一個目的地,在路程中研究合同事宜、項目文件。隻要有相關業務,她總會及時回複。披星戴月的奔波,換來了越來越多的認可。作為一個青年人,拼搏奮鬥就是我的底色,勤奮專業就是我的武器。 

  “成功來源于積極主動” 

  企業在持續發展,挑戰也随之而來。“我是個不安于現狀的人,我要到新的領域繼續開拓。”趙苓一方面在傳統領域耕耘,另一方面保持學習創新求變,利用敏銳的觸角發掘新興行業,拓展新的市場區域。 

  2007年,她嘗試開展電子行業的業務。“這個行業沒别的,想做出規模就必須跑更多的客戶,簽更多的單子。她花時間研究行業特點、吃透政策,成功為客戶開發出成本低、流轉快、質量優的創新方案,在電子行業打出了一片天。 

  回首那段開拓的歲月,趙苓絲毫不覺得苦。“團隊攻堅,主動一點,多擔一點責任,就會獲得收獲,成功往往在于積極主動與用心。” 

  如今,趙苓已從獨當一面的業務能手,轉變為一個有責任擔當的領頭人。在團隊眼裡,趙苓以團隊為中心,毫無保留地分享渠道、經驗,嚴把風險防控關,帶領大家開拓新模式、挖掘新熱點。關鍵時刻,她總是第一個沖鋒陷陣。 

  正是這種主動拓展,打造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滿足客戶需求的差異化能力,趙苓帶領團隊陸續拓展了光伏、碳纖維等細分行業的業務。 

  2015年某企業謀劃開發碳纖維項目,相關設備蘇美達技術公司沒有案例。但趙苓察覺到商機後,立刻帶着團隊着手研究設備知識和政策,改善方案。經過幾天幾夜的談判。最終,她帶領團隊順利拿下這個項目。 

  兩肩霜花踏平坎坷。十八年來,趙苓不忘初心矢志奮鬥,始終朝着更高更遠的目标堅實邁進。她說:“我将鼓起更大的幹勁,為企業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 

附件:

相關文檔:


XML 地圖